px_fmen00405159_0001  



片名:登峰造擊


導演:Clint Eastwood (【神秘河流】、【打不倒的勇者】...)


片長:132分鐘


發行公司:華納、海鵬(台)


整體評分:9.4/10

 

記得上次看這部片已經是8年前了吧!如今今天又再次把DVD拿出來複習一下。話說我一直很喜歡大導Clint Eastwood拍的片,他的敘事能力總是非常的有說服力,加上他很多作品自己也都有參與演出,同時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實力派演員,而這部片【登峰造擊】一直是我認為Clint Eastwood拍過的片當中最好看的一部,也是我認為人生當中必看的一部經典,他拍得第二名個人認為是【神秘河流】,也非常精彩喔!

 

【登峰造擊】一片採用的是導演擅長的拍攝和敘事手法,Clint Eastwood的電影往往都是靠演員張力來表達電影的,背景配樂更是非常少,往往令一般觀眾感覺到沉悶,但我覺得導演功力實在很厲害,不知為何這樣幾乎都由說話來安排的電影,卻可以抓住我的味蕾啊!每次看他的電影,幾乎都是越看越入迷。

 

fx_fmen00405159_0002  

 


劇情圍繞在三位角色間,Hilary Swank和Clint Eastwood,以及Morgan Freeman。一位是一心想證明自己能力的單純女孩Maggie、一位是和女兒疏遠的教練Frankie、第三位是曾因為拳擊賽而受創的Scrap。三位角色隨著劇情發展間,彼此關係更加緊密,特別是Frankie和Maggie間的關係,更是全片最引人入勝的情節,同時Scrap的旁白更添加此部片的厚度,使情感部分更加濃烈。

關於「拳擊」的電影很多,例如【洛基】、【燃燒鬥魂】、【勇者無敵】、【激戰】...等。而【登峰】一片卻是這類型當中我最喜歡的電影。

電影好看的點在於「非常踏實的劇本」和「演員深刻的演技」,劇情雖然都是屬於平舖直述,但是對於角色刻畫卻非常細膩,三位要角背景都刻劃非常有深度,拳擊賽部分雖然不如【勇者無敵】那樣精彩,但這也不是本片的重點所在,「人」才是此部片要說的重點,細細品味下會發現導演真的把這部片拍得非常細緻,而此部片的節奏抓得也很好,不愧是大導才能拍出的大作。

而電影當中安排的轉折處也非常恰到好處,前半一段『教練和女主角間關係轉折』、中間一段『Scrap和Frankie間的轉折』、後半段『急轉直下Maggie在挑戰冠軍賽因對方髒拳導致癱瘓的轉折』。以上三段都將故事起承轉合做了非常完美的安排,特別最後一段的轉折,更是令人感到非常傷心


fx_fmen00405159_0019  

 

這部片雖然後半段雖然感覺像是絕望的戲碼,但是此部片給我的感覺其實是正向的,對於Maggie而言她已經做到了她當初想完成的夢想了...


Maggie-s-final-request-million-dollar-baby-29010330-618-280  

Maggie一度的希望Frankie讓她一路好走幫助她自殺,而Frankie此時已陷入天人交戰,根本無法辦到,對他來說Maggie在這一刻不只是他的愛徒,更是他的女兒,也彌補了他一直想和女兒和好的空洞。

而電影在最後面又安排了一段轉折「Maggie試圖咬舌自盡」,從這邊看來,Frankie得做出最後的抉擇,經過和神父討論以及好友Scrap開導之後,他也只能提起勇氣做出最後的決定:

『送Maggie走完最後一程。』

就在他要注射藥物之前,他同時跟Maggie解釋到當初送他的衣服背後「Mo Cuishle」是什麼意思。 就是 「我的寶貝、我的女兒」的意思,這段更是電影當中埋下非常細膩的伏筆所在,令人雞皮疙瘩掉滿地啊!

Maggie躺在病床期間,她的家人還為了金錢逼她簽名,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Million-Dollar-Baby-2004-Hilary-Swank-pic-8  


Million.Dollar.Baby.by.shifo.avi_006082576  

我覺得電影最後一刻給我有種奇妙的感觸,儘管Maggie走了令人傷心,但是對於他當初堅毅不拔的精神奮鬥,那好像才是這部電影給我的感受,『為了夢想持續奮鬥,感受到夢想達成,就算死了,那也了無遺憾了。』

#感想:我認為少數電影能讓我有這麼大的感觸,講勵志、講夢想的電影層出不窮,但【登峰造擊】一片,更是將關於生死的抉擇講得非常細膩,儘管令人悲傷,但是電影厲害的是不淪為沉重,反而更是讓人體會到一種積極的正面力量,【登峰造擊】的感觸度,個人認為可以和最近才又複習一次的【刺激1995】相比,都是非常踏實的感動,也難怪Hilary Swank拿到了2005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了,以及旁白口吻非常有說服力的Morgan Freeman也拿了最佳男配角獎。

這部片一定要
推薦給大家細細品嘗囉! 【刺激1995】改天再來打影評囉!

話說這部片有兩位角色當年都非常鳥耶!哈哈哈~

fx_fmen00405159_0001fx_fmen00405159_0006  

arrow
arrow

    ET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