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ing_spiderman_two_ver8  


片名: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

 

分數:7.5/10


導演:Marc Webb(【戀夏500】【蜘蛛人驚奇再起】)


編劇:Roberto Orci(【星際爭霸戰1、2】)

 


PS:不想看勒勒長的影評或者還未看過此部片請直接看最後面的短評



看影評前先問大家一個問題:「為什麼這集蜘蛛人不能約女生去看,她會覺得不方便?」(答案在最後)



睽違兩年蜘蛛人終於有新作品啦!但我卻沒有很期待,原因很簡單,上一集導演拍的【蜘蛛人驚奇再起】個人認為普普而已,而且看完沒有什麼太大的「驚奇」啊!

先講講上一集,大致上有印象的就是配樂部分還有在圖書館和蜥蜴人打鬥那段,而其他的幾乎都是在刻劃愛情和親情,運鏡部分也普普通通而已,如果各位看過Sam Raimi拍得上一系列蜘蛛人,就知道我所說的「運鏡」等級差別了,總之上一集看完還是比較喜歡Sam Raimi的版本囉!

那這集是否有扳回一成呢?就請各位看官待我剖析剖析囉!

仔細看了劇情介紹:反派大本營奧斯朋企業邪惡的秘密就要浮出水面,彼得帕克的身世之謎也將真相大白。同時,綠惡魔、電光人、犀牛人等惡煞集結,與蜘蛛人將展開最關鍵的一戰。

而預告片也打著「惡煞集結」,讓人感覺這次是真的面對非常強大又難纏的敵人啊!但是事實卻不是這樣,我得說預告片幾乎是把內容當中精彩的打鬥看個徹底了。

 

那沒關係啊!打鬥戲預告片播光了,至少文戲部分和劇情會很精采吧!錯了!個人覺得這次的劇情其實也還好,同樣重點是放在男女主角間的愛情、Peter追尋父親的身世,而奧斯朋的陰謀實在也不怎麼樣,劇情當中也很平舖直述的講完了。

我先來談談這部片我覺得最大問題的地方吧!那就是「反派」
此集最大反派從片名可以知道就是「電光人」,內容當中他原本是蜘蛛人的粉絲,但後來卻變成蜘蛛人的頭號敵人,這部分我本來有點期待故事會交代他的心境轉折,畢竟導演拍文戲算是拿手吧!但是.....



沒錯!居然非常薄弱,這次的反派大概是我看過【雷神索爾2】魔雷基之後最「中二」的人了...


魔雷基  



敵人「電光人」怎樣個中二,這就有的說了....

首先前半段交代Jamie Fox 飾演的Max個人覺得都還可以,反正他就是一個沒有人會注意的角色,前半段還被蜘蛛人救了,讓他非常感謝蜘蛛人,同時也表現他是蜘蛛人的粉絲。


影帝Jamie Fox演怪小真的還滿像的,而且造型很醜...


電光人廢物漫畫  


再來電影到了他因為意外(或者奧斯朋的計謀)而掉入基因電鰻池當中,而搖身一變全身發電的電光人之後,開始就奇怪了,心境轉折居然如此的莫名其妙....

第一次蜘蛛人和電光人對戰戲是在紐約的「時代廣場」,這裡剛開始看都還好,電光人感覺都還沒有要變壞人的Fu,而且也沒有想要傷害民眾的Fu~

但是...哀~不懂編劇為何要在這短短的對峙戲碼當中馬上就讓他的心境由善轉壞,居然只是因為鏡頭被蜘蛛人搶走、加上旁邊的民眾噓聲,居然就落下一句「You lie to me」,接著就開始瘋狂破壞城市了....

我可以了解他想要被注意的心境,但是電影當中尚未交代清楚就讓他突然變成反派,實在令人無法理解,簡單的說就是心境轉折速度太過突兀了...

大概就像以下圖片吧!




原本電光人被記者拍到然後上電視爽歪歪....





台視新聞  







不只台嗜喔~還有TVPS








TVBS  




但事實是.....








蜘蛛人打火英雄馬上取代了電光人在螢光幕上的出現....

蜘蛛人纽约时代廣場  

 



然後電光人就....




.電光人生氣四格漫畫 





然後蜘蛛人就被...



蜘蛛人被電

 


但其實蜘蛛人被電根本沒事,因為他衣服是橡膠材質做的,就像是「魯夫」可以克制「艾涅爾」一樣啦!不過電影當中這點只有經過訪問民眾做解釋了...

總之大反派「電光人」有夠中二,超級莫名其妙,內心刻劃根本就不夠,實在可惜,如果要這樣弄,個人認為還不如讓他剛開始就是反派還比較簡單有力一點,沒必要劇情故事刻意弄複雜但弄巧成拙...




順帶一題電光人的造型我總覺得很眼熟....回來仔細想想才發現...啊這不是集合體嗎?

電光人合體 

 

哈哈~以上圖片博君一笑,是有誇張了點啦!但重點還是有講到囉!


再來另一反派「綠惡魔」,是由Peter的童年好友Harry變成的,雖然和Sam Raimi版本一樣他都是後來的綠惡魔,但新版的故事角色背景真的略顯不足,其實當初第一集應該就要提到他才對吧!但這集卻突然出現,只因為劇情部分他爸爸奧斯朋要死了(而上一集也完全沒有他爸的戲份啊!)滿莫名的...


上一代奧斯朋還是綠惡魔一世耶~但這一代的奧斯朋卻只是個完全沒交代病情的老頭。

綠惡魔一世

 

看到這邊總是會期待一下至少電影會交代奧斯朋家族是有什麼疾病史吧!

結果電影不知道是太過輕描淡寫還是怎樣,根本沒啥交代,然後奧斯朋就這樣離開人世了,個人覺得新的劇本感覺是要和舊版有所區別,這點是很好,但是奧斯朋這位角色來龍去脈也沒講清楚,而且本尊在第二集突然出現,會不會太過於草率了? 


總之電影看起來重點不會是放在奧斯朋一世身上,那應該會是在奧斯朋二世Harry身上吧!感覺劇本這部分有寫到,但是...還是問題也有點多。

和Sam Raimi 版本比較下來,這一版的Harry明顯角色刻劃不夠深,因為上一版本劇本Harry從第一集就有戲份,而且和Peter是高中同學;但是新版的並不是,不過我覺得其實也沒差,有所區別也好,至少可以靠新劇本寫好一點吧!但是事實證明我期待太大了...

Harry因為爸爸即將過世而回到奧斯朋企業,也在這時候和童年好友Peter相遇,但是他們家族有遺傳疾病,導致他也快要死掉了,這裡我覺得電影也沒交代完善,還是那個病到底是什麼啊?我好~想~知~道啊!

然後他又從消息得知蜘蛛人成功和蜘蛛基因結合,所以他想要蜘蛛人的血,於是乎他就拜託Peter幫他這個忙,我覺得這集應該安排到他想要Peter幫忙就好,而不是讓他一下子就變反派,太倉促了啦!

fx_faen91872181_0032  


這集才出現的好朋友,卻又在這集馬上就變成反派,加上劇本上還有其他角色要刻劃,基本上根本無法交代完善,結果真的沒錯,後半部轉折太過快,Felicity(Harry選出的奧斯朋負責人)突然冒出一句話:「之前的基因改造蜘蛛注射液公司還有保留。」









啊~是在靠北喔! (歐弟)

歐弟 

 

那怎不剛開始就跟Harry講就好,這女的還沒啥戲份,一講話就突然講出一句讓電影轉折....

總之Harry這集就因為蜘蛛人無法幫他,他就非常懷恨在心導致他想要蜘蛛人的血,然後又看到蜘蛛人和Gwen在一起,於是就判定他是Peter...

我想說的是導演和編劇你們會不會太貪心了,一集當中要塞這麼多角色還要安排這麼多轉折,難怪電影節奏一直都滿寧薍的...而且這還是新女主角Mary Jane被刪戲的版本耶!真難想像原版到底劇情有多麼錯綜複雜了....



不過,這次飾演Harry的人選Dane DeHaan我還蠻喜歡的,不輸上一代的James Franco,可說是『吸毒版』Leonardo啊!哈哈~ 之前看【超能失控】就覺得他們有點神似了,後來的【末路車神】更像...是個實力派的新人喔!

fx_faen91872181_0003


 

超像年輕的Leonardo阿~是不是?
也許【鐵達尼號2:Jack is back】可以找他演(笑)

Dane DeHaan 和 Leo  

 



不過這次的綠惡魔造型還真的有醜到...我還是比較喜歡舊版的...

fx_faen91872181_0057

 


說這麼多,怎還不見第三個反派「犀牛人」蹤影呢? 




沒錯,這角色根本可以不用安排在這集反派上面,因為電影一直到最後一段他才變成犀牛人,而且還是安排在下一集才會打,所以說預告片根本亂剪囉! 這集的反派其實只有「電光人」、「綠惡魔」而已。


犀牛人  

 

犀牛人2  

 

 

犀牛人3

 

總之各位就期待一下下一集他會給蜘蛛人什麼威脅吧!雖然小弟我已經不怎麼期待了...

  

 一直在說電影當中的缺點,其實優點還是有的,這集的打鬥戲和上一集比較起來,算是精彩很多,但也不到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步。導演自己說這集在特效方面會弄比較多,原本的他還說不想用太多特效耶!

雖然我自己也覺得拍電影當然少用特效最好,但是還是要看類型吧!蜘蛛人這種英雄片,又是飛天遁地的,不用特效哪能看?難怪上一集幾乎都是文戲,而且打鬥戲普通到不行。


這集打鬥戲算是增加滿多,只不過還是跟我開頭講得一樣,很多幾乎都預告片播完了,唯獨第一段飛機手持鏡頭部分我覺得最好看,也是預告片沒有的,這集特效部分算是增加了些酷炫慢動作元素,運鏡也比較多跟拍蜘蛛人飛走於城市間...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Sam Raimi 的拍攝...(結果本來要講優點又開始批評這部片了)

總之我覺得運鏡好像都被Sam Raimi 用光了,導致Marc Webb弄不出什麼太多令人印相深刻的運鏡,儘管慢動作多了,但卻也沒有比較精彩,而且後半段和電光人打的那段一鏡到底,我居然覺得預告片比較好看,所以可見導演在拍打鬥戲的剪接還有節奏拿捏上面功力略顯不足啊!太多地方都一下子就結束,然後一直維持在一樣的節奏下往往疲乏囉!






可惜突然就帶過的一鏡到底...

fx_faen91872181_0019



本片優點我想還是在感情戲上面了,果然還是導演比較拿手的部分。

但我還是要強調儘管說是優點,但其實我覺得可以更精簡一點啦!還是塞太多東西在劇情裡面了... 




現實世界Andrew Garfield和Ema Stone也是情侶,所以演戲當然自然,真情流露了。

fx_faen91872181_0034

愛情戲上面男女主角也是一波又三折 改裝大出清(?)

讓我不禁想:乾脆這集蜘蛛人就做: 愛在牛津大學上之前

而這次比較欣賞的還有Peter對於Stacy局長承諾抉擇的兩難,還不時看到幻影,根本恐怖片哈哈~

Peter追尋父親身世之謎,算是比較和第一集連結的部分,但是我覺得還是不夠細膩,因為Peter有時候找,但有時候又沒有,太過斷斷續續,對於下定決心要找的部分也不夠有力。

總之優點部分在講的時候又會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一樣,簡單說就是「細膩度」了吧!

其實我覺得要嘛就拍像Sam Raimi一樣比較純屬娛樂的動作片,也不要拍像新版這樣什麼都想拍的片,要劇情也還好,要動作又不是非常精彩,畢竟不是人人都是Nolan,想要拍得跟【黑暗騎士】一樣的寫實等級還是差太多了...

不過還好整部片最後面的轉折處算是大加分,不是綠惡魔一下子就昏倒喔(我就說乾脆不要排綠惡魔,根本顯得多餘),是女主角Gwen之死,雖然上映前就知道這集導演會讓女主角死掉,下一集就換新的女主角Mary Jane了,但電影當中這段拍的還滿到位的,算是成功解救這部電影喔!

而後面Peter一蹶不振之後,看了Gwen的畢業致詞部分也還滿好的,鋼琴配樂加上回憶片段倒是讓人雞皮疙瘩了一下...



然後其實根本就是【那些年】啊...


那些年4  

那些年3  
那些年1




他們還去放天燈耶!! 





那些年2  

哈哈~又開始亂來了我....


總之我想表達的是還滿感動的一段啦!

但我覺得仔細想想其實Peter有點振作的太快了,照理說上集他讓她的爸爸死掉,接著這集又救不了Gwen,心裡應該會陷入非常黑暗才對,雖然時間過了半年吧(還是一年?) 他就重新振作,但還是覺得有點太快,人家蝙蝠俠Bruce Wayne可是沉寂了8年耶!

但想想電影不排這段,搞不好會讓人覺得這部片更沒什麼...阿~好兩難啊~就跟Peter不知道怎麼救Harry一樣,導演~利金敖!! 讓觀眾身入其境!!

最後~這次的配樂和上一集不一樣,上一集是【阿凡達】【鐵達尼號】配樂師James Horner,這集則是【全面啟動】【黑暗騎士】【鋼鐵英雄】Hans Zimmer和六人組,所以好像不是全部由Hanz Zimmer作曲的,兩集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上一集的配樂,感覺上樂曲比較符合蜘蛛人,不過這集的電光人主題曲也不賴喔! 大家可以搜尋一下...

 

整體而言,我還是比較喜歡上一代蜘蛛人,儘管不合邏輯的地方很多,但至少每位角色刻劃還有動作戲都滿不錯的,而新版的就是屬於比較文戲的電影,連動作戲增加的第二集,文戲比重還是比動作戲多很多,而且並沒有都拍得很到位,我覺得還是太早就從拍了...

============================================================================

短評:【蜘蛛人驚奇再起2】整體比第一集來的精采,歸功於動作戲比較多,運鏡也比較厲害一點,但可惜是角色太多之下,劇情重點無法兼顧,讓反派角色背景非常薄弱,上一集的蜥蜴人還比較好,而此集Peter和Gwen之間的感情戲雖然重要,但個人卻覺得太過於繁複,應該可以在精簡一點,不過男女主角間的刻劃真的算是此部片中最細膩的部分了。
導演和編劇應該可以再把劇情簡單一點,太過於多的東西塞在一部片子裡,往往只有反效果,此部片個人覺得就是個鐵證,實在可惜。

配樂部分個人還是比較喜歡上集由James Horner操刀,主題曲是比較明顯也印象深刻,這集只有電光人的主題曲比較有印象而已,而且動作戲和配樂感覺對不太上。整體而言,第二集算是還可以的電影,不上也不下,個人還是偏好上一代蜘蛛人囉!

以上,歡迎討論囉!
==========================================================================



話說各位應該有注意到作者吧! 哈哈~每次都出現也是滿靠北的!

STAN LEE



順帶一提下一集就會有Mary Jane了,是由【繼承人生】中George Clooney女兒
Shailene Woodley飾演喔!
這集的戲份被刪光光了...最近有演【分歧者】女主角,也是位厲害的新人啊!不過小弟我還沒看ㄎㄎ

shailene-woodley_612x612  

 

阿不過我還是覺得Emma Stone比較漂亮阿~西洋版叮噹!! 

fx_faen91872181_0036  


阿有沒有人可以跟我解釋Max掉進的那個池子裡為何會變成電光人,只知道他是基因改造的電鰻而已...其他電影都BJ4,好像真的上一集敵人蜥蜴博士比較有機可循阿!



最後有沒有人想到我問的問題的答案啊? 答案是:

 

 

 

 

 

 

 



因為 「經期再起 墊光之戰!!」  哈哈哈哈XD

 

 

arrow
arrow

    ET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