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ge_of_tomorrow_ver3  

 

片名:明日邊界

類型:科幻、動作、劇情、冒險

片長:114分鐘

導演:Doug Liman (【神鬼認證1】、【史密斯任務】)

編劇:Christopher McQuarrie (【神隱任務】、【華爾奇麗雅】)

發行公司:華納

整體評分:8.8/10


================================================================

話說小弟我【未來昔日】影評已經拖了四週都還沒打,哈哈!實在神廢,因為實在是太多需要我解析了,之後再補上好了,反正大家也都看得差不多,應該也不差我這篇吧!?(耍廢)

這次要談的就是最近很熱門的【明日邊界】,改編自日本作家櫻坂洋暢銷小說〔All you need is kill〕,小說部分我沒看過所以不熟,但是作家部分我到是滿熟的,因為他的親戚跟我超麻吉,我常吃啊! 你們知道誰嗎? 




就是『松阪豬』啊! 作者是櫻阪羊 肉嘛!! 哈哈哈哈~






櫻坂洋  


進入正題,由於導演是【神鬼認證第一集】的Doug Liman,因此小弟我不免對他的電影抱著非常大之期待啊!當初可謂開出認證系列經典的『手持鏡頭』之神啊!而此次電影又有Tom Cruise主演,又加上了一位個人也很愛的女演員Emily Blunt,這樣的期待度當然更高囉!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劇情部分了,這次光是看預告片主打的「不斷輪迴」,就讓人想到了前陣子的【啟動原始碼】,感覺就會非常有趣,因此再加上這點,這部電影未演就已經非常非常非常(無限個)吸引我啊!

因此說了這麼大的期待值,電影呢? 小弟我想說:

「真的是還滿不錯看的!」

「比起上一檔好評不斷的【X戰警:未來昔日】,【明日邊界】更是精彩很多。」

聽我說不準,連知名網站也評價很高:

 

 

 

 

 

呼D呼評價    


是不是,因此如果你影評看到這裡其實你可以趕緊去戲院觀賞電影了,這樣我也不用繼續打下面的影評了(懶)。

哈哈~說笑的,關於這部電影我簡單的把他分為:

『拍攝和動作』『角色刻劃』『劇情(有雷)』『配樂』四大部分來剖析囉!



#拍攝和動作:

有鑑於小弟我很喜歡導演在之前作品的拍攝手法和運鏡、以及剪接,此次的【明日邊界】個人感覺還算OK,但不比【神鬼認證】來的精彩。

原因是此次的拍攝手法比較屬於穩紮穩打的方式,就是沒有像【認證系列】那樣手持鏡頭加上快速剪接,不過也不能說這樣就拍不好,動作場戲上面都算處理的還不錯,不過就是稍嫌可惜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啊!大概只有第一段Tom Criuse跳機,鏡頭跟著下去一鏡到底那段比較有印象吧!

 

有圖有真相:




雖然運鏡部分不算新穎,但是還是要推崇一下這部片的動作戲。這部片基本上動作戲很豐富,而且很緊湊,所以娛樂性來講是非常足夠的,和前陣子的【未來昔日】想比,更是大勝。(【未來昔日】大概就「快銀」那段比較帥而已)

此部片動作場戲主要都著重在槍戰部分,和擬態異種間的廝殺算是讓人看得滿過癮的,個人很愛的一段動作戲反而不是最後一段,是中間阿湯哥在車上拿著重械對付異種追殺,實在頗帥...

fx_faen41631867_0016  

不過整體來說,還是覺得運鏡小可惜啊!(嘆)



#角色刻劃:

【明日邊界】一片角色刻劃算是滿成功的,歸功於其實全片大致上都是男女主角的戲份,因此可以更加摹寫他們的背景和心態轉折。

比爾凱吉上校(Tom Cruise 飾演):

fx_faen41631867_0035  

阿湯哥這次在電影當中飾演的角色剛開始還真讓人不習慣,居然是非常官僚的上校身分,完全不想參加戰爭的心態還有一味用著權力壓別人的人,其實滿惹人嫌的,但也因為這樣角色的轉折才更加有趣,到底他會如何習得全部技能拯救世界呢?還有他和女主角間的感情戲也是全片的一大亮點啊!


麗塔拉維塔斯基(Emily Blunt 飾演):

fx_faen41631867_0015    

雖然身為特種部隊女戰士,但我喜歡她在電影當中隨著和男主角間的關係,讓她的背景越來越顯著,也讓人知道她不只是一位女戰士,也是有血也肉的啊!Emily在電影當中的魅力實在讓我無法擋啊!真是集結美麗、健康、強悍與一身啊!!(健身房廣告?)


有圖有真相....


大家趕快報名喔!XD

明日健身房DM  

 

#劇情(有雷):

其實【明日邊界】為何可以如此讓我覺得好看,重點就是它的「劇情張力」和「劇情玩味性」了,紮實替本片加了很多分數,本部片和前面提到的【啟動原始碼】設定有幾分神似,都是在講『不斷時間回朔』,但是【明日】一片規格更是浩大許多。

本片劇情從剛開始進入就有種撲朔迷離的感覺,開頭不是從頭開始講為何擬態異種入侵地球、他們目的為何...等,非常公制式的一般電影,而是利用好幾段歷史片段般的新聞畫面,交叉剪接快速把故事帶入,這樣不但增加故事真實感,也馬上讓觀眾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其實近年來這樣的方式電影也不算少,像前陣子的【哥吉拉】和【末日Z戰】都有用類似的手法鋪陳開頭。

因此隨著故事發展,剛開始隨著凱吉上校被徵招入伍(?)進入成功嶺(?)受訓,就會令觀眾開始思考到底為何會這樣,這也是劇情安排和鋪陳很成功的地方。第一場戰役是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場戲,因為阿湯哥那時根本不懂如何上戰場,而導演的拍攝加上演員的演技,真的有把那股緊張的氛圍拍出來,總言之就是「新兵剛上戰場」那樣啦!

 

阿湯哥汗流超多啊!我也開始緊張起來了啊!阿湯哥流汗  

這是長汗疹吧!? XDDDD

 

總之我想表達就是劇情「張力」真的很夠,從前面開始就非常好,而又一直延伸到後面,一氣呵成啊!而本片轉折處也不少,對於男主角的心境轉折更是全片一大亮點,重點是恰到好處也很順暢:

 

 

1.回朔好幾次之後,在戰場上和女主角對話,開始準備把故事謎底慢慢解開了...

醒來來找我  

 

 

2.在不斷回朔之後發現不管如何,女主角都會戰死沙場,因此準備去尋找母體「奧米加」。

fx_faen41631867_0012  

 

 

3.在不斷嘗試之後,女主角卻還是一定會死(這段個人實在很愛,因為你以為第一次到這裡,但是其實他們已經回朔了好幾次,這也是本片很令人玩味的地方。)

阿湯哥射擊  

 

 

4.凱吉上校一度想放棄找尋母體,但其實他的心境是覺得不管如何女主角都會死,而他在此時已經很後悔認識了她...

騎車  

 


劇情很有趣的是,每次麗塔都必須重新認識主角,但男主角因為回朔能力,其實早就認識她好幾次、而且也漸漸了解她,甚至知道她不願闡述的背景,也因此這樣的設定讓兩位角色間隨著劇情有更多更大的起伏,這也是這部電影讓你完全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甚至也不知道當下其實已經重新很多次了.....

fx_faen41631867_0014  

 

5.奧米加釋放假消息,更是電影一大轉折處,頓時之前的方法比須都重頭來過...

fx_faen41631867_0020  

 

 

 

6.找到新方式之後,本以為可以順利完成,但!!意外卻發生了...
主角因為輸血回朔能力也跟著消失了! 導致劇情有點翻牌的感覺,只剩下最一次機會。

 

輸血  

 

本來以為可以一直靠這招找到遊戲攻略然後順利找到奧米加,誰知道最後被衝了個大康啊!只能硬著頭皮上了,不能重玩的遊戲想必就是非常困難啊!

fx_faen41631867_0031  

 

說到這邊,電影轉折處真的是替電影增加了許多亮點,也讓觀影者情緒隨著劇情起伏,非常成功喔!不過儘管如此,其實電影還是有些Bug造成了一些小缺陷,看到網路上滿多人在說結局不好,這部分電影的確帶來了很大的討論空間,總之認真去剖析「回朔能力」,就會發現本片在當中有不少奇怪的地方,但是我認為整體不合邏輯沒有【未來昔日】多。

還是要說一直不斷醒來真是怪可怕的!!


 

>關於回朔能力與結局劇情設定:

電影當中男女主角都因為死前沾到了「阿爾法」的血液,因此獲得了和「奧米加」一樣的回朔能力。而擬態異種們當初就是靠這招「時間控制」才可以戰勝人類。

而當初女主角打贏擬態異種也是因為奧米加故意輸給人類,讓人類一次把軍力全部投入戰場上,同時要找出女主角奪走她的回朔能力,而女主角在戰場上受重傷,經過輸血之後能力就消失了...

後來男主角得到了此能力,關於回朔能力的「設定」,主角和母體都是同時擁有的,電影當中並沒有清楚說明是可以回到什麼樣的時間點上,但有說是回到前一天:

1.我自己判斷是回到24小時前,但是這樣的設定也會導致電影在回朔時間點上面產生不合邏輯,因為每次醒來都剛好是在主角被叫醒準備去軍營那段,不過最後結局回到直升機上面就還說得過去,因為他們打敗奧米加時間是比原本上戰場時間還要早,所以當阿湯哥再次獲得能力之後,回朔的時間點就會比原本在軍營那段更早,而母體可能認為無法打贏人類,因此再回到前一天時空上他們就「撤離」,抑或是再次「假失敗」,之後可能有辦法繼續拍續集。

 

2.網路上另一說法「回朔能力」是回到『上次醒來的時間點』上,這樣的說法的確可以合理解釋電影當中阿湯哥不斷從軍營那段醒來的時間點上,但同時我認為就無法完全合理解釋最後一段為何從直升機上醒來,因為輸血那段阿湯哥不就是從昏迷到醒來嗎?

而滿多人解釋最後回朔到母體已經死亡的時空,因此阿湯哥可以回到在上一時間點醒來的地方「直升機」上面,而此時也不用讓他上戰場,因為人類已經贏了戰爭,因此他可以順利的去找女主角...,就我個人是覺得當初這部電影設定並沒有多重時空吧!怎麼會回朔去的地方是已經戰勝的呢?

 


3.「阿爾法」和「奧米加」的回朔能力:

這點也引來滿多熱烈討論,如果兩者都有回朔能力,一種說法是主角最後獲得的「奧米加」回朔能力所設定的時間點不一樣,所以才會在直升機上面醒來...

個人認為是回朔能力是「奧米加」才有,「阿爾法」就像是母體『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所以當你沾到他的血同時,也可以獲得母體的能力,這樣想感覺比較可以把這設定簡單化一點,不然電影當中並沒有說兩者設定時間點不同啊!


總言之,結局感覺會有很多版本,但是說得通的其實沒幾個,所以這部電影大家說是開方式結局,個人覺得沒有【全面啟動】那樣完美囉!不過結局引起大家回響和討論就是一不滿成功的電影啦!相信什麼版本也見仁見智啦!


總之,大家在想結局同時其實可以回想一下有趣的地方。畢竟這部電影娛樂性還是很
重啊!導演在電影當中也安排了很多笑點,很善用這樣不斷輪迴的方式:

「前面凱吉不斷死掉、一直被叫廢柴醒來那段交叉剪接就很有趣。」

「主角試著逃離軍營反覆被車輾死也很好笑。」

「和女主角間受訓過程,不斷重來,而腳趾頭還有感覺也慘遭重來也頗有笑點啊!」



我想表達的無限輪迴大概就像這部影片這樣吧!

 

#配樂:

【明日邊界】的配樂是由Christophe Beck操刀,曾經配過【冰雪奇緣】,這位配樂師我比較不熟,不過看他這兩部電影風格差滿多也滿值得注意的,【明日邊界】配樂個人認為雖然沒有到非常磅礡好聽,但是搭配電影畫面倒是還不錯,而主題曲大概是令人最印象深刻的吧!(預告片那首)

個人還滿愛這首混音的港覺啊!!

 

============================================


#總結:

我覺得這部片是近期看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去戲院看也算是是非常值得的一部片喔!如果大家還沒看過的話,真的可以去電影院看一下啦!個人認為比【未來昔日】好看很多,而且如果大家近期要去看【變形金剛4】的話,我寧願再去多看一次【明日邊界】,因為劇情實在是很有討論的趣味性啊!!


 

票單  

arrow
arrow

    ET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