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吉拉自製海報



片名:哥吉拉


導演:Gareth Edwards 

編劇:Max Borenstein 

整體評分:8.5/10

強烈建議還沒過看本片的看官們,直接到最下方看短評就好,不然可能會讓你大傷胃口喔!

==============================================================

睽違日本東寶最後一部【哥吉拉:最後戰役】十年之後,也適逢哥吉拉誕生60周年,巨獸強勢回歸再次讓哥吉拉影迷感動萬分啊!

 

身為從小就看哥吉拉長大的我,儘管不算是超級影迷,並沒有看過全部的28部作品,但也大致了解哥吉拉的歷史,第一隻哥吉拉是誕生在1954年,而那時候也正值二戰之後,關於「核戰」後的後果,【哥吉拉1954】做了很好的探討,一部除了怪獸災難片之外,還對人類與環境做了深度探討的片,因此可列為非常經典之作品!

393px-Gojira_1954_poster_3

 




普遍大家大概對這部最有印象-【摩斯拉對決哥吉拉】

423px-摩斯拉對哥吉拉  


但這部其實是1966年的作品,小時候電視常播的是後來1992年「平成系列」重拍的【蝶龍摩斯拉】喔!
主題曲大家一定還非常有印象吧!






這次的全新版【哥吉拉】電影,導演是由新銳導演Gareth Edwards執導,他曾經以【異獸禁區】獲得國外的好評,電影公司和導演也表示這次的哥吉拉會完全按造日本型態去做打造,而非之前1998年Roland Emmeric拍的四不像又被罵翻的【酷斯拉】,也因此這次由新導演執導的哥吉拉的消息,小弟我從去年知道之後就非常非常之期待啊!

 

所以當【哥吉拉】首映會同時我就前去參加了,小弟我還和哥吉拉合照耶!(有圖有真相)





哥吉拉首映會頒獎  

(合成超爛)

 

總之種種原因之下,我也算是為哥吉拉粉絲吧!所以最新版【哥吉拉】上映一定要去戲院看一下的,而且還是要衝美麗華IMAX廳喔!至於好不好看就待我慢慢剖析囉!(結果文章到現在還沒進入影評重點,神廢)

wp_5_s

 

影評開頭不得不說這次哥吉拉實在有夠大隻,這60年來哥吉拉大小也隨時間而增長啊!真可謂「一眠大一寸 」啊!



一眠大一寸  




想當初Roland的【酷斯拉】海報根本騙人,腳超大! 腳趾頭都比直升機大5倍吧!

px_fgatm0873003_0002  

 

結果實際上小得跟什麼一樣...




導演公威阿蛤,這腳是怎麼回事?根本和海報不成比例啊!


酷斯拉腳

 


好啦!我知道重點不是上一部【酷斯拉】拍得有多麼不真實,雖然我小時候看還是覺得它滿娛樂的,也是Roland拍這麼多片當中我覺得少數能看的.... 


回歸正題!新版的Size真的非常巨大,光是造型和氣勢上面就贏過所有系列的哥吉拉了,這點小弟我不得不按讚啊!再來談談此部片的亮點...

新版電影當中無論是場景、動畫都非常極致,而這次的怪獸也全仰賴CG動畫製作而成,做的非常真實,身體上的紋路、肌肉紋理都非常寫實,也有別日本以往演員穿布偶裝拍攝,這部片的動畫的真實感也是我看過數一數二的,可謂非常細緻。


電影當中Las Vegas災難後的場景,實在做得栩栩如生捏!


fx_fgen30831387_0029  


而這次電影的拍攝手法也是本片一大亮點,導演的運鏡不算非常厲害,但是鋪陳功力卻是我看過所有導演當中數一數二,而且很有個人特色的一位導演,這話怎麼解釋呢?

看完全片會發現,導演把很多心思都運用在「氣氛鋪陳」上面:

1.很多地方都是鏡頭架著拍一段,當怪獸掉下去或是躲起來之後,全場安靜了一下,此時時間抓得非常好的怪獸又從你們面前竄出來,這樣的鋪陳功力真的可以拿來拍恐怖片啊!也讓人覺得自己就像現場民眾般直視整個過程。

2.劇情走向也很符合導演的特色,幾乎前半段都拿來鋪陳用,而怪獸對打部分其實只有在最後一段才有清楚的打鬥,幾乎是吊盡觀眾胃口阿。而那種常常怪獸要出現卻又看不到的畫面更是讓人想一窺怪獸的真面目。

螢幕快照-2014-03-19-上午1.27.25  

拍攝部分:

1.導演的運鏡拍攝是以「人的觀點」為出發點,這種拍攝手法往往增加電影的真實度,感覺你就像是裡面的角色般,用人的角度去看整個災難過程,因此片中很少時候可以看到整隻怪獸的畫面,幾乎都是「低角度」的運鏡手法,時而往上看,更顯示出「人類的脆弱感」,這種手法我實在特愛啊!

2.手持鏡頭運用更是增加了電影寫實性,而導演手持功力也滿不錯的,根本可以去拍偽紀錄片,像【柯洛佛檔案】一般啊!

綜合以上的拍攝方式,著實的讓人融入電影的氛圍當中啊!尤其是看IMAX更是身入其境般的感受。有時候還會像我一樣以為前面觀眾站起來擋到後面視線耶!後才發現原來那是裡面的人物啊!就知道這位導演拍攝真的很成功。




逃難這段拍得很好,以民眾角度穿梭在城市間,也著實騙了我啊!

觀眾站起來系列1  



而芹澤博士更是騙了我有三次之多啊(笑)

觀眾站起來系列2

 

 

觀眾站起來系列3  

 

觀眾站起來系列4  

 

哈哈哈~對不起又誇張了點,但這就是我想表達這部片拍攝有多麼真實了,大家一定要去體驗一下IMAX喔!



再來劇情部分,我認為是很優秀但是同時又令人感到可惜的地方,這話怎麼說呢?我把劇情分成前半段和後半段來說明:


1. 前半段:重於劇情鋪陳,個人很欣賞的一段。

雖然【哥吉拉】整體劇情算是滿簡單的,但是前半段著重於事情的探索,劇情部分在這裡又刻意安排了兩條支線(雖然不是很明顯),一段是關於第一段菲律賓上發現的怪獸、另一段是關於父親Joe探索日本核電廠爆炸的事實。

電影一開頭的偽紀錄片手法(新聞、紀錄片、報紙),個人也特愛,好像就是周遭發生的事情般啊!而且第一段核電廠災難,Joe被迫和妻子Elle分離,也著實讓我眼眶泛淚了一下,怎麼會有怪獸片可以拍得這麼雞皮疙瘩啊!

回歸劇情,儘管很好猜的是「人類很自私的研究了從菲律賓過去日本的『慕透』,而這隻怪獸就是造成大地震核電廠毀壞的元兇,而政府卻引滿事實,長期研究長達15年之久,而它長期下來也吸收了足夠的輻射能,導致之後一連串的災難發生。」


對於15年前妻子的死亡之謎,感到非常疑惑的Joe,也不斷地追查事實真相。

fx_fgen30831387_0016  

個人滿愛劇情當中的怪獸背景是設定「來自遠古的生物,並且吸收輻射能長大」,所以當人類開啟了核能科技(核武、蓋核電)這些其實都是不定時炸彈,只會引來怪獸的覓食。而這樣的說明也許同時蘊含了一些對於「核能利用」得省思。


前半段穆透是重點,但還未見到哥吉拉出現。

MUTO  
穆透3  

導演前半段的鋪陳功力也展現的淋漓盡致,儘管劇情簡單,但是經過巧手安排,就非常好看,很多地方都讓觀眾快看到,但又及時Cut住,實在是讓人迫不及待想一窺劇情啊!如果電影整體是按照這樣走的話,這片或許我會給它列為「經典」囉。


這段場景讓我想到了遊戲「最後生還者」,更顯得此部電影對於場景搭設真的下了很大的功夫。

fx_fgen30831387_0006  


2. 後半段:怪獸現身,災難四起,以非常平舖直述方式描寫,打鬥精彩萬分,但可惜就是太過於筆直描述了,劇情張力突然變薄。

中間的轉折處出現在男主角Ford父親死掉,而後他必須一肩扛起父親追尋真相的責任,和芹澤博士合作一同想辦法阻止「慕透」的侵襲。較可惜的是我認為劇情在這邊之後突然感覺像是斷掉般,因為並沒有延續Joe追尋事實的方向去走,反而是比較點到為止的感覺,讓人感到前半段劇情鋪陳很好的地方,中半段之後突然變得沒有厚度,個人覺得這部分必較可惜。

不過中半段之後怪獸之王「哥吉拉」也甦醒了,在電影當中他被定義為「當自然界失去平衡時,便會出來執行公理的怪獸,而它又同時是食物鏈的最頂端掠食者,所以慕特一出來搗亂,當然引起了它的注意,就是要開始『狩獵』囉!」個人滿喜歡這點設定的,以往日本版【哥吉拉】它被定義成亦正亦邪的怪獸,而且一直和人類算是處於敵對狀態,但這次新版的哥吉拉它被定義成「末代武士」般,對於「破壞城市」、「攻擊人類」好像不怎麼有興趣,反而是伺機而動,如同自然界般弱肉強食準備獵捕其他怪獸。



看到哥吉拉全貌實在是很感動的事啊!
哥吉拉站立  


後半段的打鬥開始變得越來越多,而導演當然也很愛賣關子,不到最後絕不讓觀眾看到完整的打鬥(真是超愛鋪陳,連打鬥也鋪陳哈哈)。不得不說雖然後半段劇情張力稍嫌弱了點,不過怪獸打鬥的張力真的史無前例,儘管真正的完整打鬥只有最後一段而已,但是看到怪獸互毆也讓人非常感動,而且特效方面做得實在是可圈可點,特別怪獸在打鬥時同時破壞房屋建築,那種震撼力更是可觀,另外,當我看到哥吉拉噴出火焰時,真的超!級!感!動!的! 天啊~等好久啊! 而且導演將那段背鰭慢慢集氣到頭部拍得實在有夠好,總而言之就是太帥了! 看哥吉拉痛宰怪獸也真的滿爽的,而人類在這部電影當中根本就孤臣無力可回天,非常弱小,也許這也是編劇和導演想表達的吧!



每次要打鬥時,就會Cut掉,這樣的手法我還滿愛的,但如果你是想看整部片從頭打到尾的無腦片,那你可能會失望!
fx_fgen30831387_0034  



不得不提這段跳傘,畫面實在很漂亮,
特別還用主角的第一人稱視點看哥吉拉。
  fx_fgen30831387_0043  
fx_fgen30831387_0015

fx_fgen30831387_0031  
fx_fgen30831387_0005  


芹澤博士說了這句話實在有霸氣到,然後怪獸就開始Battle了....
讓他們單挑  


整體而論劇情部分就是前半段著重敘事、後半段著重好萊塢式的娛樂片
(前面講一堆,結果一句話就解決了)

  
再來角色方面:其實每位角色背景都刻畫得不錯,但也是有可惜的點。


男主角之父-Joe:由【絕命毒師】Bryan Cranston主演,是這部電影我認為刻劃最好的人物,同時前半段劇情也因為它顯得更有張力,可惜是劇情跟他一樣在中半段死掉後開始變得薄弱。
fx_fgen30831387_0008  

男主角-Ford:由【特攻聯盟-屌爆俠
】Aaron Johnson主演,其實他很帥的。Ford面對過去剛開始的心態只想逃避,劇情轉折之後,雖然決定幫助芹澤博士一同對抗怪獸,但可惜的事因為人類實在太渺小了,所以戲份也被「哥吉拉」搶走。
(所以同理片名才叫【哥吉拉】啊!因為它是主角嘛!哈哈)

fx_fgen30831387_0009


芹澤博士:由渡邊謙飾演。這名字其實有致敬的意思在,【哥吉拉1954】當中的博士名稱也叫做芹澤,這點挺有趣的,但兩位的設定不太一樣。電影當中芹澤博士的描寫我個人認為還不夠深,也對於他的心態比較無法了解清楚,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所以渡邊謙很多時候都是疑惑的表情哈哈。
fx_fgen30831387_0026  

女主角-Elle:雖然戲分不多而且後半段都是在逃難的戲份,但是沒有了她應該或讓男主角背景變空,所以還是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喔!而且我認真得覺得他滿正的啊!(這才是重點吧XD)
fx_fgen30831387_0007  

 
看到這裡我相信大家一定覺得看得很疲勞...

誰叫我就搞威阿!! 蛤!! (超兇)








至於最精采的圖片呢?當然是放在這裡讓大家看囉!


在看圖片之前,做最後一點探討(蛤?還沒講完喔!)

此部片我認為導演要表達的意思是有的,對於「核能使用」及「人類自以為能掌控萬物」都有點到,但我認為其實可以在表達更清楚一點,不過或許這也是編劇安排讓大家有討論空間吧! 另外個人很愛一段「芹澤面對軍方要使用核武時拿出父親死於廣島的手錶」這段實在有感觸。

Anyway,我自己的想法是「大肆興建核能可能真的不是件好事,而人類真的事太過於自以為,但事實上卻是非常弱小的。」


當初的311大地震海嘯,搞不好也是哥吉拉造成的(雖然它不是有意要害大家)

福島核災1  



所以當人們大肆興建核電廠時可能真的會導致怪獸侵襲啊!小心啊台灣!


獨家直擊核電廠拍攝到的哥吉拉畫面:

核三廠2核三廠3核一廠1    

哈哈~你們一定不信,有新聞畫面啊!請看:












哥吉拉TVPS




而說到這邊都是哥吉拉的戲份,那穆透呢? 

它的破壞力讓我想到了巨大的螳螂:

穆透祥四格漫畫  

 

至於怪獸們愛吃的核廢料,其實他們最後一定會去這裡朝聖的:



一中街多多茶坊隱藏菜單-「核廢料」超好喝!

穆透入侵多多茶房  




發現核廢料!!!

核三廠1  




穆透馬上就來喝一杯啦!XD

螳螂祥核廢料

哈哈~圖片看看就好,希望大家不要為了興建核四與否在下面吵架囉!這不是這篇影評的重點囉! 

來到影評的最後面,不免俗的就是「配樂」部分啦!這次【哥吉拉】的配樂找來了【亞果出任務】【色戒】配樂師Alexandre Desplat操刀,個人非常想收藏的一張配樂,那你就知道配樂多好聽了吧! 不過可惜的事本來期待會有日本經典的哥吉拉出場主題曲,但這次電影並沒有出現,有點小失望啊!





附上經典的主題曲,百聽不膩啊!

 


最後還是要說這部哥吉拉雖然不到「經典」,但確實是非常精彩的一部片。

Ending也是不免俗的好萊塢是快樂結局囉!

godzilla_a25a64  

話說哥吉拉最後打鬥完後睡飽,就這樣乖乖起來然後游走也太可愛了吧~
是小狗嗎?哈哈!!


光這腳的大小就霸氣十足了。

哥吉拉腳  

=========================================

短評:新版【哥吉拉】電影,確確實實的成功打造出日本的經典怪獸之王,全片劇情算是滿筆直進行,不過前半段的劇情鋪陳和安排比較有張力,也是個人較愛的部分;後半段劇情轉為更平舖直述的怪獸搏鬥,有把經典的哥吉拉怪獸對決拍出來,而且更精彩、破壞力更可觀,但反觀來看劇情卻沒有前半段來的紮實,對於人類該反省的部分好像也沒特別交代,這是我覺得較可惜的部分。

拍攝和鋪陳方面是個人大推這部的地方,導演功力非常了得,很會製造緊張懸疑的氛圍,利用人類視點拍攝更是讓你有身入其境般的感受,有機會的話一定要看IMAX版本喔!

配樂部分非常好聽,由Alexandre Desplat操刀,非常符合怪獸出場那種震天怒地的感覺,大家可以點擊上方連結去聽看看;不過較為可惜的是這次沒有以往日本版的經典主題曲,算是個人小小的失望吧!


整體來說,【哥吉拉】算是非常精采,但若你期待是想看怪獸從頭打到尾像【環太平洋】那樣,那我就不建議你看,而3D效果個人認為普普,但是一定不能錯過IMAX喔!最後個人還是認為1954年第一集最經典,畢竟是原創嘛!但這集在我心目中排行第2名喔!



以上,歡迎大家分享討論!

=========================================

話說,哥吉拉地位在美國好萊塢可是具足輕重啊!

800px-Godzillastar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EaTing-影評&生活

ET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Kkkk
  • 核廢料好喝啦!前面不要擋好不好!!
  • 來一中街必喝!! 前面一直檔真的很煩~不要站起來啦!!!!!!!!!!!

    ET227 於 2014/05/18 13:08 回覆

  • 訪客
  • 這個電影我看了,確實挺震撼的啊!場面也太牛了,真不知道他是怎麼拍攝出來的啊!真的好想看一下幕後的畫面是怎麼樣的啊!不知道還會不會出第二部啊!贊一個!高雄借款 “ http://kaohsiung.online-borrowing.tw
  • 芹菜
  • 芹澤博士那三張照片…我笑到岔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