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cendence_ver3  

片名:全面進化

分數:7.0/10

導演:Wally Pfister

編劇:Jack Paglen

 

如果您還尚未看過電影,請直接跳到最下半部份看電影短評喔!

==========================================

此部片是大導Christopfer Nolan(【全面啟動】【黑暗騎士三部曲】)御用攝影師Wally pfister首度導演的處女作,而最早的概念是由Nolan所提供,編劇則是一位我從沒聽過,Jack paglen撰寫的,很剛好也是他的第一部電影劇本,但是卻天馬行空,難以理喻....。

身為Nolan大導的粉絲,電影部分又是掛名他監製的,因此小弟我一定要到戲院親自目睹目睹囉!儘管看之前就知道此部片引來各界的負評和撻伐不斷,看完之後,整體一句話:「Nolan應該就真的是掛名監製,當初僅提供想法罷了!」

此部片在演員陣容上面也非常堅強,光是有Johnny Depp就讓人期待滿分,但個人卻覺得其實電影大材小用,劇本根本沒有發揮他的魅力所在,導致全片幾乎都是女主角和其他配角的戲份。


Johnny Depp飾演的男主角Dr.Will,後來成為了超級電腦AI...但整部片我卻只對他這死人臉有印象而已...

強哥死人臉  


女主角是由Rebecca Hall飾演的Evelyn,全片大概就要靠她的演技撐場了,幸好實力派演員還是厲害的,雖然編劇給的角色情緒轉折不合邏輯,但沒有她此部片可能也只會更顯無趣吧!

fx_ften02209764_0003  

而其實她也算是Nolan之前的班底吧!曾經演出【頂尖對決】,那部電影另外的女主角是Scarlett Johansson(黑寡婦),重點是我覺得他們倆個還真的有幾分神似啊! 有跡可循阿...

黑寡婦 VS Rebecca  



此部片角色還有Morgan Freeman 和 Cillian Murphy,兩位都是Nolan的固定班底,但也礙於劇本限制,根本沒有什麼發揮空間...可惜中的可惜!!

Morgan  

Cillian Murphy  

這張Cillian演的FBI探員滿帥的,但重點還是劇本根本沒有辦法讓他發揮...





可能還是要跟Tom Cruise聯合主演一下【盲人】吧! 票房應該不會輸【雨人】喔!

雨人惡搞  


再來角色還有一位是由Paul Bettany飾演的Max,因為意外所以掉到了電鰻池當中變成「電光人」.....






fx_faen91872181_0016  

靠北XD 對不起我搞錯了~那是蜘蛛人的Max啦!!


名字一樣是在靠北喔!!(自己搞錯還怪電影)

是這位啦!

fx_ften02209764_0025  

明明應該和女主角一樣屬於電影當中的靈魂要角,但同樣也是被劇本弄得心態轉折沒有邏輯性可言的角色,劇本害人匪淺啊!



終於介紹完角色,相信大家也知道這部片演員卡司真的很好吧!等等,看過電影的人一定會說阿還有一位角色啊!就是預謀殺死主角Will的那位女配角...由Kate Mara飾演的Bree...你們不體醒我我還真的忘了這個角色,因為她的出現根本就不知道要幹什麼啊。

如果說你都不計較其他演員被劇本荼毒的有多悽慘,那你一定要在意這位『超級莫名的中二女配角』,明明會是電影當中的主要和主角對立的角色,卻給她一堆不知所云的台詞,然後演技也是很有表情,請看....


Kate Mara 1Kate Mara 2Kate Mara 3Kate Mara 4Kate Mara 5  


怎麼表情都一個樣!!蛤~導演解釋一下啊!!


再來,我想討論一下關於電影的劇情部分...

此部片劇本其實可以很有趣,畢竟科幻片總是可以帶給觀眾無限想像,而且這部片的題材我覺得寫好的話會很『酷』,大概可以像【全面啟動】或是【駭客任務】那般,而且本片當中又有涉及到「幹細胞修復」,也可說是非常好的一個醫學概念,這樣的好題材應該可以好好發揮的;然而編劇卻不這麼做,實
在可惜,或則說難聽一點,編劇根本就不懂裝懂,太多東西寫的讓人難以理喻,但卻都BJ4...。

此部片採用是像寫文章般的「鏡框式結構」,前半段和後半段是現在時間,中間則是在了解過去...這部份看到網路上滿多人覺得這樣排版不好,個人是覺得還好啦!反正只是先大概知道結局而已,我是滿喜歡電影用這樣排版的,但還是要看導演和編劇的功力而定囉!

Will因為中了還有放射性鈽的子彈,所以大限之日即將到來,而他最後的遺願是把自己的意識上傳到電腦上面,並且和PINN超級電腦整合,成為史無前例的超級AI,以便打造出更好的世界,然而就在老婆Evelyn和好友Max以為失敗之際,Will以電腦資訊之姿出現在螢幕上...


個人算是滿喜歡把生前意識上傳到電腦雲端的Idea,算是滿原創的一個構思...
而電影前半段雖然比較沉悶,但是我覺得都還算是滿讓人想看下去的劇情。

transcendence-trailer  

但是,就在Will意識成功在電腦上復活之後,電影開始走向萬劫不復的深淵了。

首先,我認為科幻片可以不用每件事都符合邏輯,但是至少基本功要做到讓觀眾信以為真,這樣才能進入導演所打造的科幻世界吧!例如【普羅米修斯】Ridley Scott所打造的科幻世界,探索生命起源,儘管留下了很多疑問,但是電影劇本成功讓人進入這個科幻世界,而且不會讓人覺得越看越不對勁;又例如【全面啟動】Nolan打造的夢境世界,可以把一個「夢」解析得如此細膩,也讓觀眾成功進入電影世界。

然而【全面進化】一片,充斥了太多太多不合邏輯的地方,女主角在小鎮打造出BrightWood之後,開始了一些關於「利用幹細胞修復身體、器官」的場景,到這邊我覺得電影都算是還OK,畢竟幹細胞本來就是個趨勢,利用自身身體培養出幹細胞不僅可以修復身體損傷、連失明都可能治好。

但是再來的『機制』就讓人無法理喻了,我認為編劇根本就沒有考究清楚就直接寫了,簡單就是前面說的「不懂裝懂」...

1.為何Will的奈米粒子可以修復太陽能板,生物和非生物基本上修復原理不可能一樣的,更何況太陽能板是金屬所製成的,儘管動畫科幻場景打造的壯觀,但是卻讓我覺得完全不可理喻。

2.Will的奈米粒子到底是如何做出來以及用什麼樣的機制讓他可以進入水滴,並且利用空氣蒸發原理散布到世界各個角落?而到底是如何利用這些奈米粒子去淨化水源、重生樹林,這些電影當中只是輕描淡寫而已,但卻沒有解釋清楚,我認為這一部份也該寫清楚一點,不然只會讓人覺得越看越覺得奇怪。

3.最後的病毒到底是「電腦病毒」還是「生物病毒」?這點編劇根本也沒寫好,而且病毒怎麼做出來的也非常草率,Evelyn注射了病毒之後,卻可以利用Will將她上傳意識而去破壞整個超級電腦?問題還是一樣,生物是生物,電腦是電腦,這中間的交互運作機制在哪?我沒看到。

4.角色的情緒轉折不連貫、也不合邏輯。Max本來就不相信電腦上傳意識會成功,但是中間好幾段給人的感覺卻是他相信了,而且他和Bree之間的關係也很莫名,電影都草草帶過。Evelyn本來一直都相信Will,中後半段轉折讓她開始懼怕Will打造的世界,但是最後決定打上病毒摧毀電腦的轉折也是太過草率,中間斷斷續續,讓人不解。兩位FBI探員心態也很奇怪,當Evelyn打造Brightwood以及Will作出混種人之時,中間兩年他們在幹嗎?為何都沒有人管?而一直想抓主角們RIFT組織的Bree也不知道跑去哪了?

5.整體電影的連接性很差,看片段還可以,但是整部就是斷斷續續。而當中導演也拍了一些散景讓人不懂,實在看不出是Nolan御用的攝影師,剪接上面也是出現了很多突兀的點。

6.最後一點,還是要回到「幹細胞」身上,照理來說Will的身體已經都被火化了,他到底是如何再利用幹細胞做出自己的身體?哪來的「胚胎幹細胞」讓他用?所以我說編劇你是不是不懂裝懂?

我認為以上六點把這部電影扣分扣得太嚴重了,但是此部電影還是留有討論的空間的,有看到一篇關於「自由意識」的影評,就寫得還不錯,而主角名稱也剛好叫做「Will」(意志、意念);還有關於「人性」和「電腦科技」之間的對立和互補關係也是可以好好討論一翻,但覺得電影並沒有講得很好,滿可惜的,所以本片或許還是留有很多深度討論的地方吧!這點我想應該就讓各為自己想囉!

此部片最後面的收尾,我覺得還算不錯,畢竟兩人最後都找到了彼此,「愛情」對於他們而言我想是最偉大的了,唯獨可惜是劇情翻盤部份拍得不夠扣人心弦,「原來Will一直都是他,並沒有成為可怕的人造上帝或是被PINN所控制」,或許片名該叫做....


全面進化雲端情人  


結束之前,不免俗地還是要把配樂擺最後,此部片的配樂師是Michael Danna,曾經配過【少年Pi】,不過這部片的配樂我有印象的只有這首...

 

是不是很像【少年Pi】和【黑暗騎士】呢? 還不錯聽啦!只是電影當中有配樂的巧段實在很少,所以我想這也是導致電影看起來比較沉悶的原因之一吧!

最後,我想最大問題還是出在編劇上面了吧!滿可惜的一部科幻片,至於會不會很無聊,我自己是覺得還好啦!並不是那種沉悶到讓人想睡覺的片,不過我個人是覺得不用到戲院去看,之後影片發售再出租回來觀賞就好囉!

=================================================

短評:【全面進化】是一部創新的科幻片,但是編劇卻寫的相當粗糙,不合邏輯的地方接踵而至,太多地方該解釋卻選擇不談,無法讓觀眾信服;演員儘管是黃金陣容,但卻礙於劇本無法表現,非常一般。導演部分也打著安全牌,沒有什麼太讓人驚訝的地方,拍攝方面鋪陳不是很優秀,所以讓人看起來較為平淡。

配樂師是大師級的Michael Danna,不過個人認為在此部片表現上面還好而已,不知是配樂太少、還是拍攝不好呢?最後此部片可以討論的地方還是有的,就留給觀影的各為自己發揮想像力和理解力囉!個人認為真的是很可惜的一部片。

=================================================

以上,歡迎大家分享討論!

寫三小  


 

arrow
arrow

    ET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